Facebook Instagram YouTube
#两面之间
ENGLISH

两面之间 | 好好地活、好好地走


艺术总监的话

因为我无法为死亡停步
所以死亡好心为我驻足
马车就只承载我俩
并与永恒不朽同在

- 艾米莉·狄金森

艾米莉·狄金森这首诗的首两句非常有道理。

我们成天忙忙碌碌,忙得没时间思考死亡;我们忙着过活,也忙得没时间思考活着的意义。

当孔子被其弟子季路问及生死为何时,他回答说:

未知生,焉知死?

许多务实主义者把这理解为“先理清当下活着的事,才去思考死亡后的事”。

那到底“生”为何意?我们有空暇对其进行反思吗?当今社会一直强调不断迈步前进,积累资本、资产,生产无尽的欲望,努力的存活,充满活力地存活着。社会时时刻刻提醒着我们要维持那永不停歇的生活节奏,直至我们逐渐过时而对社会不再有用。进而推之,濒死和死亡意味着终结、腐朽与虚无,也不顺应事物发展的大势。

我们迷失于忙碌追逐中,根本没想过活着的真正意义,更不用提思考濒死与死亡。

但如果你以乐观的角度来看待孔子的同一句话,它也可以解读为:只有当你懂得怎么活着时,你才能理解濒死与死亡。

我们几乎不去思考死亡。就算终有一天死亡的念头真的浮现,我们也会想“既然死就是我生命的尽头了,还有什么需要思考的”?死,就是最后的终结了,不是吗?它是终结、是句点、是虚无。对于那些有宗教信仰的,他们能向往死后的极乐净土,但是对于死前的濒死历程,他们是否曾想过呢?

有趣的是,当我们思考濒死历程和死亡时,我们必然会对生的意义展开思索。因为思考死亡是我们正视自己有限生命的第一步。它使我们认识到生命中总有那么一刻将停止运转,或对于一些人而言—— 将意味着停歇安息。当我们正视自己生命是有限的时侯,我们才会开始反思自己是怎么活着的,并开始学习怎么更好地活着,以便更好地死去。

或许是时候为死亡而停下我们的脚步、放慢我们的脚步,腾出时间来思考生死。

“两面之间”第三波的推展将集中探讨怎么放慢节奏,腾出时间来思考生死议题。我们坚信时间能拉近我们和亲人之间的距离,让我们更了解自己,也更理解活着与死去的意义。

未来的三年,我们将与两个社区紧密合作,对生与死的课题进行对话以及艺术创作。我祈望“两面之间”能够成为一种亲密的艺术治愈,让人在加强对自己的价值认可时,也起到建立、深化、和修复人与人之间关系的作用,使人有尊严的面对死亡,不孤独地走完人生最后的旅程。

郭庆亮
艺术总监


联合呈献
Lien Foundation Ang Chin Moh Foundation
Drama Box Arts Wok
合作伙伴
Yishun Health Good Life

鼎力支持
Tote Board Living Matters
社区伙伴
People's Association Pek Sin Choon Pte Ltd
指定电台
96.3FM

TOP

TOP